博客年龄:17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163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Annie职业:** 年龄:位置:中国,南方个性介绍: 平凡女子,生于70年代,简单平淡地生活着

达芬奇密码

2006-05-30 14:55 阅读(?)评论(0)
三两年前已经听说过《达芬奇密码》,还以为是介绍达芬奇作品的艺术书籍。最近因电影在全球热映,此书和影片一起,再次风靡。我也跟风,在当当上邮购了此书来看。
刚开始,对其中的郇山隐修会,天主事工会甚是茫然。而小说依靠的宗教背景,对如我这样的非西方人,非宗教信徒,可谓只知皮毛。虽然圣经是知道的,但从未细读,当中的人物故事仅零星听过。个人认为,仅是读一本惊险推理小说,这些不知或许也没什么关系。但了解小说的背景和涉及的一些历史,对书中的观点,以及这本书为什么在西方社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,会有更深理解。
在我的书看到一半的时候,明珠台播了一个节目“解读达芬奇密码“。对小说情节涉及的宗教、历史进行了一番调查,或访问一些专门人士,力图做一个清楚地解释。虽无定论,但对理解小说内容倒是极好的脚注。
对于书中所提出的耶稣有后代的观点,原来80年代确是有人这么宣称,并提出若干的证据,称这个秘密千年来被一个组织(或家族?记不清了)严格保守。“密码”书中那份郇山隐修会的大师名单就来自当时的事件。“解读”这个节目中,回放了当年事件的细节,而宗教学家,历史学家都认为那只不过是几个人闲来无事的凭空杜撰而已。
“密码”中提到的《圣血与圣杯》一书,是有人在那次事件后,经过若干的考证提出的,支持耶稣有血脉一说。而当中的证据,例如达芬奇的画作,就被丹.布朗放入“密码”中。对此人们也是信疑参半。看看达芬奇的画,像《最后的晚餐》,“密码”中说,耶稣右边的是她的妻子抹大拉的玛丽亚(这个名字也是奇怪),这是达芬奇在画中留给人们解读秘密的线索。当然宗教和艺术学者认为那是扯谈,那画的是圣约翰,在达芬奇时代,将少年塑造得柔美带有女性特质是屡见不鲜的。不过我真佩服血脉派能找到这些细微末节,并且让人觉得未必是完全没有道理。
“解读”中评论,丹.布朗将《圣血与圣杯》的观点大量应用到自己的小说中,似乎也是血脉一说的支持者,认为他是上了《圣血与圣杯》的当。这些我们不得而知。但我想,丹.布朗未必真的相信,而这种说法作为小说的题材,倒是相当吸引。最终“密码”的畅销证明了这点,不管在西方社会引起多大的震动和反对,甚至批判。至于历史事实,就如我们的一些野史,例如顺治出家,杨贵妃东渡,总有人会找出所谓的痕迹,但谁知道呢,永远难以证实,永远让人津津乐道。如果丹.布朗是因为此选了这个作为自己的小说题材,他真是个聪明人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06-11-16 11:27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